株洲网数码频道 > 区块链中的公有、私有、联盟链是什么? > 正文

区块链中的公有、私有、联盟链是什么?

2018-09-03 作者:王鑫 出处: 互联网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区块链中的公有、私有、联盟链是什么?

  原创作者:王鑫      出处:深度2018-09-03 06:27

  IMG_256

  简单来说公有链相比联盟、私有链它的区别就是,公有链所有都是公开的(代码、数据等),并且不受任何人控制、也不归任何人管理,是完全去中心化的存在。简单来说,即使你身为程序开发者也无权干涉任何人,各参与者(即节点)可自由加入以及退出网络,并按照意愿进行相关操作。例如目前市面上最火爆的比特币、以太坊等。

  IMG_257

  而私有链与公有链完全相反,虽然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但是它的写入权限是由某个组织/机构进行控制,每个节点的权限也会得到监控管制,这样就算发生错误也可以追寻到错误的来源。相比公有链它有着建立时间更短,交易速度更快的特点,不过目前使用场景很受限制。简单来说,它并不像公有链那样开放,允许任何人加入(当然没有禁止注册),注册后经过允许便可以进入其中,目前很多区块链游戏就是基于它的原理。

  IMG_258

  而联盟链的定位相当于在公有、私有链中取了中间值,它实现了部分去中心化、在链中的每个节点,都有着与之相对的机构通过授权进入或者退出网络,其目的非常简单,只是为了提升销量和降低成本。简单的说他允许加入其中的人是彼此有着相对利益关系或者业务往来的人或者公司。

  综合来看联盟链与私有链区别并不是很大,联盟链本质也是私有链的一种,只是私有的程度不同。而三者中公有链是目前入门门槛最低,去中心化最完全的网络;私有链与联盟链去中心化程度相似,唯一的区别便是私有链是由,一个管理者管理所有参与网络的组成的节点,联盟链节点之间互相有责任,但仅与有利益往来或者商业往来者建立。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