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数码频道 > 为什么传统企业不敢忽视区块链的存在 ? > 正文

为什么传统企业不敢忽视区块链的存在 ?

2018-09-03 作者:刘丹 出处: 互联网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为什么传统企业不敢忽视区块链的存在 ?

  原创作者:刘丹     出处:深度2018-09-03 07:12

  不管是真正的实干,还是为了蹭热度,区块链技术无疑成为本年度最具挑战以及颠覆的技术。在整个行业追逐热点的进程中,传统科技企业巨头纷纷布局,中小型企业在观望中蠢蠢欲动,创新型团队一拥而上。那么,这项被IBM、谷歌、微软等巨头拥抱的技术,究竟有何等魅力呢,我们不妨先从它的特点出发。

  IMG_256

  去中心化,这也是我们最常听说的区块链特性,所谓去中心化是指,在一个分布有众多节点的系统中,每个节点都具有高度自治的特征,中心化的管理机构与中心化设备将不复存在。当然,去中心化并不是不要中心,而是由节点来选择并决定中心。例如,支付宝与银行就是中心化的机构,人们在支付时需要依靠第三方支付系统,但是区块链的出现,将使得人人都成为记账人。

  人人都成为记账人,这就有了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的特征,在这条链上,所有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每一笔交易都会让这条链上所有节点的人可知。也就是说,过去你存在银行里的钱,只有你和银行双方知道,而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你进行的每一笔交易都将公告于天下。

  IMG_257

  而这就又形成了开放共识的机制,这条链上的每个节点都会记录所有交易,所以一份完成的数据库拷贝就此诞生。除此,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的区块链网络,在节点中生成的共识机制,以便更好地维护整个区块链。也就是说,所有人的交易,在这个系统中参与的所有人都一目了然,大家共同维护,不得改变,不得篡改。

  以上,可知区块链的安全可靠性,这条链上的众多节点,即便有所篡改也无法影响其他节点的数据库,这条链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环套一环,一个“块”是由上一个“块”计算而来的,所以,任何一个“块”都与前一个“块”有关,一旦被修改后面的“块”都会被修改,所以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记录,只要保证最后一个“块”有共识,那么前面所有都能确定是对的。

  传统科技企业与行业的“中心化”管理,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机制大相径庭,这种带有明显挑战行业与市场,并有望改变世界的技术,理应成为最具颠覆性的技术。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