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数码频道 > 日媒:日本老年人加快融入数字时代 > 正文

日媒:日本老年人加快融入数字时代

2017-11-10 作者:王欢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0日报道称,能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群正在增加。这些人对网购等电子商务的利用率在10年里膨胀至3倍,在邮件和网页浏览的基础上,他们对数字产品的利用方式也在扩大。此外,社交网络服务(SNS)也在老年人中顺利普及。欧美在老年人的网络利用方面遥遥领先。在AI(人工智能)利用等方面,如果能否发挥老年人的网络利用潜力,或许将对数字经济(Digital Economy)的走向产生影响。

  “到海外旅游时肯定会携带Wi-Fi路由器。只要有智能手机,就能在地图上找到自己所在位置”,居住于茨城县筑波市的76岁老人都留常晖可以熟练使用Skype和iPhone的视频通话软件“FaceTime”。

  日本总务省5年1度实施的“社会生活基本调查”2016年版显示,每天使用12小时以上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70岁以上老年人在日本全国达到约8千人。甚至有开发iPhone 应用程序的82岁老人若宫正子和在YouTube上发帖的“80岁的Youtuber”等女性。

  另据日本“家庭消费状况调查”,65岁以上、利用电子商务的家庭的比例达到14.3%,达到2006年的2.9倍。最多是旅行相关费用的23.4%。与不满65岁的家庭相比,药品和健康食品的购买达到1.68倍。通过网络解决行动不便或交通工具有限等问题的局面可见一斑。

  不过,日本老年人在数字产品的利用方面仍明显落后于海外。日本总务省的《信息通信白皮书》显示,日本60岁以上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利用率仅为19%,平板电脑为9%。而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实施的2016年调查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智能手机利用率达到42%,平板电脑达到32%。

  在美国,65岁以上的智能手机用户的91%每天至少上网1次。5分之1拥有电子书阅读设备,在城市的公园和机场的休息室等处,老年人手拿平板电脑认真阅读书籍等的情景也并不稀奇。

  老年人的数字产品利用在日本进展迟缓的原因之一是,认为网络和智能手机难以使用这种成见。据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桥元良明教授对老年人的走访调查,不断有人表示身边没有人教智能手机等的使用方法。即使在销售柜台询问用法,也被建议购买其他商品,这种痛苦的经历也是导致老年人远离数字产品的主要原因。

  那么,企业方面准确捕捉到这一需求了吗?不少声音表示,相比专门面向老年人的功能简单、字体大的智能手机,反而是与一起生活或是住在附近的孩子使用的同样的iPhone让老年人熟悉起来更快。调查公司MMD研究所2017年的调查显示,70多岁老年人使用老人手机的比例还不到普通智能手机的1成。个人电脑方面,一位居住在名古屋市的80岁男性表示“操作方法不断变化,很难跟得上”。

  桥元教授指出“只要掌握了使用方法,老年人也能自如使用。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还能唤起消费需求”。对数码产品感兴趣的老年人的信息收集欲和新产品购买欲都很强烈。据推算,日本老年人中“一个月在外吃饭花费1万日元以上”的比例是不怎么利用网络的人的1.4倍,可见老年人完全存在对数码产品等的消费能力。

  备受关注的数码产品是“人工智能(AI)音响”。得益于声音识别技术的进步,比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操作更简单,并且能联网,所以很适合老龄化社会。

  以AI音响为开端,检索、广告、音乐播放、健康数据分析等服务提供领域也将出现扩大。松下和东芝等电机厂商也纷纷进入相关领域。富士通运营的面向老年人的社交网站(SNS)会员人数达120万人,为日本国内最大规模。去除广告和危险网站,兴趣和旅行等内容发布也很活跃。如果AI音响能够普及,预计老年人接触数码信息的机会将出现增多。

  从劳动力的观点来看,老年人也将不可避免地使用网络和智能手机。通过网络在工作单位以外地点工作的“在家办公”的环境愈发成熟,老年人也开始在家通过网络进行办公。这对担忧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希望工作的老年人构成利好。在数码经济下,要充分活用老年人的活力,企业和政府方面能做的事有很多。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